首页 > 吉农新闻 > 正文

吉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吉林农业大学启动

2019-07-08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团委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77,以“红色筑梦 扎根白山松水 青春领航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建行杯”第五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吉林农业大学鲲鹏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省政府副省长安立佳,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校教授李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杰,团省委副巡视员李忠双,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郑建东,我校党委书记席岫峰,校长冯江,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韩冬出席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主持仪式。


仪式上,安立佳、李玉、吴爱华、李晓杰、韩冬将园丁壶中的“筑梦源泉”浇灌在象征着吉林沃土的花圃台上,共同启动吉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席岫峰与吴爱华、李晓杰、李忠双、郑建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实践活动小分队出征授旗。

安立佳在讲话中指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吉林省高教系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青年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政课堂;是培养青年学生创造精神的重要抓手;是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寻根之旅、溯源之行。本次活动聚焦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契合省情,服务需求,是全省最大的思政课。各高校要坚持立足红色传承,立足服务人民,立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吴爱华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向即将踏上红色筑梦旅程的同学们寄予了美好祝愿。他在讲话中指出,“青年”、“红色”、“筑梦”是此次活动的核心要义。今年全国将有100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广大青年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要增长创业本领,造就一支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要勇于筑梦圆梦,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希望青年学子以扎根中国、心怀天下的使命与担当,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李晓杰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大赛组委会发表讲话。她说,全面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吉林省实施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华民族“梦之队”的有效载体。希望广大学生走近“三农”,接受思想教育,付诸实践行动,将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实现“双创”项目与脱贫需求的长效对接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玉以《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为题,带来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思政课。李玉院士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校 “新农科”建设等问题,谈到面对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要求,中国高等农林教育迫切需要锐意改革。加快“新农科”建设,吉林省率先建设“新农科”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他对青年学生提出要把握历史机遇,肩负复兴使命,勤于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躬身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的殷切期望。


冯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创新创业和科技兴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助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引导广大青年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投身创新创业浪潮中建功立业。


活动现场,来自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通化师范学院的三支优秀创业项目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12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与需求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全省大学生以《青春的名义》进行了宣誓,展示出吉林学子心怀沃土,勇立潮头的青年担当。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成员参观了吉林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创业成果展。

全省大学生以《青春的名义》进行了宣誓

本次活动以“红色筑梦 扎根白山松水 青春领航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投身于振兴吉林的生动实践和报效祖国的砥砺前行中,以创新创业青年梦助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副校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职能处室负责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学生和指导教师代表,吉林省涉农部门负责人和行业企业以及媒体代表应邀出席活动。


上一条:“第六届吉林省科技论坛--吉林省数字农业与智慧乡村论坛” 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景俊海到我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