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农新闻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20年十件大事揭晓

2020-12-31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1.学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吉农答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建立起“三级书记抓防控”组织体系和“六级网格化”防控体系,构建了“领防领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防全控”的防控格局,形成了常态化动态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学校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校师生员工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学校的深厚底蕴和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各项事业的有序运行和稳步发展。学校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典型发言单位和驻长高校疫情防控现场会省属高校唯一承办单位,得到省市区主管部门的好评。

 

2.李玉院士团队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

2012年以来,李玉院士用科研成果投身全国脱贫攻坚事业,每年率队躬耕在吉林洮南、河北阜平、陕西柞水、安徽金寨、云南会泽等国家深度贫困县,带领农民精准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带动上万贫困户依靠食用菌稳固脱贫,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重大贡献。学校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吉林省唯一获奖单位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李玉院士及科研团队在陕西柞水开展的木耳科技扶贫项目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小木耳,大产业”。20205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暨表彰大会揭晓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名单,李玉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3.学校牵头的“新农科”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20112日,新农科建设协同育人工作列入2020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61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农科建设意见》,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新农科协同育人工作。“新农科”建设实施以来,学校作为吉林省“新农科”建设牵头单位,紧跟“新农科”建设三步曲,重点着眼新农科协同育人强化行动,积极构建新农科“三融三通”一体化协同育人“吉农模式”,学校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个,新农科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4.学校成功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A类)

20203月,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高校名单的通知》(吉教联【20205号)。经专家评审委员会遴选并报省政府备案,我校成功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确认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A类)。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成功获批,对于促进学校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5.学校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1月,学校家政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推荐的《乳品科学与工艺》《兽医免疫学基础》《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植物生理学》《经典英语美文赏析》《基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普通植物病理学》等7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在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中实现双赢,获批数量居吉林省省属高校首位。

 

 

6.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0年,学校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吉农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新增国家级、省级人才12人,尤其是实现了国家级青年人才数量零的突破。全年全职引进学科建设亟需高水平团队4个,优秀青年人才2人,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7.学校高峰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05月,植物保护学科相继在植物病理学与昆虫学领域最权威杂志《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和《AnnualReview of Entomology》发表特邀综述性论文,标志着学校在本领域研究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资助;学校成功主办2020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植物保护学科排名位列同学科领域前列,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8.学校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零的突破

20204月,刘景圣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玉米和杂粮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创新团队”入选科学技术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9.学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根据ESI今年7月最新数据(数据统计范围为201011-2020430日)显示,我校农业科学学科(Agricultural Sciences)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收录论文数量372篇,总被引2472次,篇均被引6.64次,高被引论文5篇。至此,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领域增至2个,分别为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2个学科领域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表明我校优势特色学科的学术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10.学校荣获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2020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的通知》,认定由我校牵头运营建设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净月)等110家基地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全国仅有6所农业高校基地入选。依托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净月)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上一条:吉林农业大学校领导进行寒假走访慰问              下一条:吉林农业大学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