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

2020-02-04 纪检监察办公室   责任编辑:学校办公室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学校纪委将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力有序执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精神和部署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理解和把握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真正落地见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

学校纪委将落实“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强对学校二级党组织、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重点检查防控部署是否到位、精神传达是否到位、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措施执行是否到位。具体监督以下工作:一是监督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包保制,做到知责、明责、负责,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及时准确掌握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监督对疫情防控要求的贯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各教育教学单位第一时间将上级的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员工、每位学生,将上级、学校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上,要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和引导,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督促各专项工作组结合防控需要,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具体工作安排,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四是监督信息情况报告制度的执行,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绝不允许缓报、瞒报和漏报,确保学校及时准确掌握防控信息和动态;五是监督信息公开等情况,重点关注舆情,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客观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防治知识,坚定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六是监督检查岗位值守情况,督促各单位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坚守防控第一线,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三要严肃执纪问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校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以下问题:一是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力,相关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履职不力问题;二是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三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表面文章、作风漂浮不务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四是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问题;五是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六是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等问题;七是迟报、漏报甚至谎报、瞒报等问题。要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从严从重处理。要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认真受理、优先处置。要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发扬担当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监督实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中共吉林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131

上一条: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