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农大讲堂 > 正文

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与管理研究

时间 2019年12月28日 地点 图书馆B座报告厅 类别 吉林省家政学会2019学术年会 暨“现代化家政·积极老龄化与健康中国”学术研讨会


主讲人简介:

  高春兰,教授、博士、社会工作系主任、吉林省十二五社会科学规划办专家组成员、长春工业大学学术骨干。现任中国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吉林省老年福祉学会常务理事、韩国社会政策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中日韩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国际学术会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学习与实践》、《人口与经济》、《博鳌观察》等刊物发表论文,有译著《社会福利与文化》(中文)、《中国社会保障30年》(韩文)。

内容简介:

  据统计中国有1亿多人在退休状态下度过20多年。在人的寿命不断延长,退休年龄偏低的情况下,如何度过退休后的漫长时光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课题。为了度过幸福老年期,退休后的老年人有必要参与社会,寻找新的替代活动,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最容易、最节省、最有意义的参与社会的途径。

  目前我国社区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存在很多问题,如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渠道不充分、适合老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发不足、对老年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不强、老年志愿服务褒奖制度不健全、老年志愿服务管理人员不充分。社区有必要对老年人进行类型化研究,开发能够发挥老年人专业特长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有必要设置志愿者管理专门岗位,负责老年志愿服务宣传、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老年志愿者招募、老年志愿服务教育和培训、老年志愿服务安排、老年志愿服务奖励认证、老年志愿服务评估等管理任务。


上一条:吉林省首届数理科学与农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下一条:乳酸菌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利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苑馨香”专题报告(3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