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把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吉林农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11-2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0日,吉林日报以《把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吉林农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为题,对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采访报道。

把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

——吉林农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农业大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把主题教育与立足本职岗位相结合、与强农兴农相结合、与把学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切实把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结合学校实际,针对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确定了环境治理、学风建设这两项师生关注度高的问题着力整改,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了具体整治工作方案。


学校教研基地对师生教育、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吉林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基地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土地使用混乱、区域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办学秩序,广大师生对此高度关注。学校领导多次到基地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在土地清理方面,通过集中治理“小片荒”、合法合规拆除违章建筑等举措,被侵占的77万平方米土地已恢复近39万平方米,新建围栏2100米。在环境治理方面,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近28万立方米,约占垃圾总量的3/4。基地内的土地和垃圾乱象整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学风是办学治校的综合表现,对师生成长至关重要,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影响深远。吉林农大实施了“1+3+10”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教师主体责任,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肃教风促学风;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教风学风考风联动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肃教风、正学风、严考风的“三风”联动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校风。


在我省高校中率先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自我提升、理性选择空间。吉林农大通过系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务实举措,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在全校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多年来,吉林农大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学生的成长需要和利益诉求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改善学习环境,打造了智慧教学空间暨“金课孵化基地”,为广大学生提供舒适化、温馨化、智慧化的教学体验。


不仅如此,吉林农大还对图书馆环境进行了全面改善,增设学生自主学习室、学习研讨间,新增学习席位1000余个;在中心教学楼设立校园书店,为师生阅读提供便利;在学生公寓增设24小时自习室;对教工食堂进行改造和升级,把食堂打造成集用餐、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在教工午餐以外时间向学生开放,更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为做好学生成长服务工作,吉林农大成立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易班发展中心,设有易班体验中心、自助服务区等8个部门,为学生提供52项事务办理服务。


经过不断努力,吉林农大党委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一个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今年,吉林农大荣获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一个学院荣获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两个支部荣获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一名科技特派员获科技部通报表扬,一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一名学生荣获吉林省十佳大学生。


下一步,吉林农大将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难点问题,着力推进内涵发展,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践行教育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农业大学。


上一条: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对我校校长冯江参加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进行采访报道              下一条:吉林省举办2020届涉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