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校园“恋曲” 吉林农业大学 鸟儿成双秀恩爱

2020-05-27    责任编辑:huxin 点击:[]


5月22日,城市晚报以《校园“恋曲”  吉林农业大学 鸟儿成双秀恩爱》为题,对我校优美的校园生态环境进行了配图报道。


校园“恋曲”

吉林农业大学 鸟儿成双秀恩爱


5月的校园,吉林农业大学桃红柳绿、天蓝水碧,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给全校师生工作、学习带来了饱满的精神状态,也给鸟类创造了美丽家园。

林中鸟类的歌唱,水面水鸟的游弋,给全校师生带来无尽的快乐。人和自然的和谐共处,奏响一曲美丽生态的交响曲。校园繁殖鸟类有:金翅、红尾伯劳、攀雀、蜡嘴鸟、大山雀、黄鹂鸟、山斑鸠、喜鹊、大杜鹃、家燕等。水鸟有普通翠鸟、斑嘴鸭、白骨顶鸡、黑水鸡等,猛禽有红隼、红脚隼、雀鹰、长耳鸮等。

4月留鸟和陆续迁徙回来鸟类开始在校园追逐嬉戏、谈情说爱,配对成功后开始共筑爱巢。5月上旬林鸟开始繁殖,营巢于针阔混交林树杈上、树洞中,有的鸟类把巢建在建筑的缝隙中。每天产卵一枚,每窝4~6枚卵。孵化期为14~15天,雌雄亲鸟共同育雏。也有部分鸟类一年繁育两窝的。

据悉,水鸟通常营巢于距水面不远的芦苇丛和水草丛中。成对分散营巢或成小群在一起营巢,巢属于浮巢,飘浮在水面。通常弯折部分芦苇或水草做巢基,再用芦苇和水草堆集而成。第一枚卵产出后即开始孵卵。孵卵由雌雄亲鸟轮流承担,孵化期19天-24天。离巢时亲鸟用巢边的水草将卵盖住。还有部分水鸟营巢于水域岸边或附近陡直的土岩或沙岩壁上,掘洞为巢。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暄 报道 陈德锋 摄


上一条:扎根田地 让农民收获满屋财富——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              下一条:发展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我省各界召开“小木耳,大产业”座谈会发言摘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