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将“致富经”播撒到田间地头

2020-10-28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胡鑫 点击:[]


9月28日,光明日报以《科技特派员:将“致富经”播撒到田间地头》为题,就如何帮农民成为有“技术含量”的新农民问题,对我校教授吴春胜进行了采访报道,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了转载。

早在2001年4月,我就应吉林省农业管理部门和单位委派,先后奔赴吉林省松原、公主岭等地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并在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建立了科技专家大院。作为首席专家,我长期驻扎在民乐村,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一干就是近20年,践行了“既然工作和农业相关,就应该热爱农业农村,脚踏实地为农民干点实事”的誓言。
由于民乐村地处吉林省干旱、半干旱生态区,水分不足成了制约当地玉米高产稳产的首要因素。针对这一情况,2008年,我带领科技服务团引进了玉米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当年秋季卖粮,使用玉米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的农户增产30.7%,去除投入成本后,每亩增加纯收入近180元。随后几年里,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使用这项技术。
在民乐村,我们又陆续创建了“专家+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农业推广新模式——民乐模式。作为“智囊团”首席专家,我帮助公司分析市场、谋划产业发展、寻找经济增长点;帮助协会(合作社)制定技术方案、操作规程,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其科技素质,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后劲。民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年内增加一倍,出口创汇178万美元,上缴利税570余万元,民乐农工商总公司的利润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多年来,我带领科研团队,以民乐村为基地,在吉林省西部地区开展农业综合技术攻关,依托“专家大院”“玉米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科技特派员基地”等,推广各类农业技术20项,转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粗放种田模式,提高了当地玉米产量和农民收入。
目前,我正带领团队进行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技术模式的试验示范工作,同时,将送科技下乡活动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培育了一支业务能力精、学术水平高、协作精神强的学科团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特派员制度搭建了一座桥梁,把更多的科学技术推向田间地头,让农民成为有“技术含量”的新农民,让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今后的科技服务中,我们要加快前沿技术研究,努力提供农民期盼的现代农业技术,开展精准产业帮扶行动,变“输血”为“造血”,促进农业企业取得长足发展。


上一条:新华社客户端              下一条:贫困户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