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吉林农大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2021-05-26    责任编辑:胡鑫 点击:[]


29日,吉林日报以《吉林农大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题,对我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采访报道。

吉林农大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者张鹤)一直以来,吉林农业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多举措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紧扣主线,以上率下扎实学。为精准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校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贯穿全年工作主线,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同时,对基层团组织“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指导和监督,使“四史”学习真正做到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建立学习团,用好载体常态学。学校党委组织部、团委系统梳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所需的学习资源,精心选取并采购了一批重点学习书目发放到基层学院,为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提供了参考。此外,学校还要求各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建立了“四史”学习团,根据所发放的书目进行线上打卡,提交学习心得,并开展自学自测,确保学生学懂弄通。


成立行动团,聚合资源深入学。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把“四史”学习作为行动指南,充分利用家乡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学校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丰富社会实践载体,拓宽实践育人维度。


邀请宣讲团,丰富内容专题学。学校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学生宣讲骨干组成了“四史”教育宣讲团,通过宣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此外,学校还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推出了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学习教育作品,使“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生动形象,更易于学生接受理解。


举办文化活动,激发热情融入学。学校将“四史”教育与学生的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校院迎新晚会、读书分享会、辩论赛、红歌会、朗诵大赛、主题演讲大赛等,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从而通过学生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这些活动不仅让“四史”教育“动”了起来,也更能深入学生日常。


建设教育基地,搭建平台创新学。学校分别打造了以“四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信仰之光”教育基地,以“爱生命、爱科学、爱三农、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生命之光”教育基地,和以“创新、创业、创意、创造”为主要内容的“梦想之光”教育基地。几个基地各具特色,合力打造出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


学院开展教育,深入扎实系统学。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扎实开展“四史”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提高思政课程建设这一主题,录制系列“四史”课程,充实了思政课程线上教学内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举行学“四史”宣传海报展,营造浓郁学习氛围;中药材学院开展“四史”宣讲会,激发青年学生学习热情;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四史”主题团课,推进广大团员干部在学习中增强历史担当、展现青年作为。

原文链接:http://jlrbszb.cnjiwang.com/pc/paper/c/202102/09/content_116933.html



上一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后,中省直媒体对李玉院士事迹报道              下一条:媒体眼中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