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项目 > 正文

合作项目

2018-07-13    责任编辑:boda 点击:[]


中国、盖茨基金会、赞比亚三方合作项目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与比尔盖茨及梅琳达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签署合作备忘录,盖茨基金会同意与中国在非赞比亚及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全面合作。此次盖茨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将以“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受援国主导”为原则,以切实符合受援国的实际需求,促进非洲受援国农业发展和确保粮食安全为核心目标,努力帮助赞比亚、莫桑比克实现减贫惠民。

吉林农业大学根据三方合作项目总要求,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写工作,并会同美国盖茨基金会、赞比亚政府有关方面确保该项目成功实施,所有项目款项将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2月,我校完成了“中国政府、赞比亚政府、盖茨基金会三方农业合作项目”方案的撰写工作。我校提出的方案获得中国商务部、赞比亚政府及盖茨基金会的好评。6月,项目正式启动。盖茨基金会三年共计投入135万美元用于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当地开展玉米生产-饲料加工-本地鸡养殖-食用菌生产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相关工作。



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对接项目

为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受农业部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制定了《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机制实施方案》。拟于国内选定部分具有坚实对非科技合作基础的单位,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在中非政府双边合作协议框架内,实现中非科研单位的“点对点”和政府部门的“面对面”交流,促进中非联合实施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吉林农业大学于2016年1月5日,参加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的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对接座谈会,编制并上报了《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对接意向书》。拟利用中非国际合作专项基金,与赞比亚大学等赞方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建立在非科技研发及创新基地。项目实施后,将以加强非洲农业内生增长能力建设为目标,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使我省和我校的农业科技事业更好融入国际化、全球化的环境,逐步实现科技队伍的国际化、科研水平的国际化和科技管理的国际化。所有项目援款将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5月,我校完成了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计划项目—中国赞比亚合作方案的撰写工作。6月18日和26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先后两次赴中国农业科学院参加由农业部组织的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计划国别方案讨论会及评审会。我校提出的方案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项目拟于下半年正式启动。这是又一项新增国际合作项目。


111计划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目标是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努力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提升学科的国际竞争力,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

我校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李玉教授为核心成立“菌类作物优质高产抗病种质资源的挖掘、创新及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将在已有的国际合作研究基础上,引进1位国外学术大师(国际著名菌物学家、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长T. D. Murray教授)和9位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的学术骨干,以菌类作物学科国际发展前沿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核心,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致力于构建菌物资源、优质高效种质资源、高产优质技术体系,并取得系列具有重大突破性成果。


Erasmus+(伊拉斯莫+)计划ReVET项目

欧盟Erasmus+(伊拉斯莫+)计划ReVET(亚洲大学兽医学的深入研究)项目由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大学组织申请,共有欧洲、亚洲9个国家14所高校参加。项目旨在通过多边交流、培训及科研合作,推动亚洲地区兽医相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  

附:为REVET项目组成员

1.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  

2. 比利时根特大学  

3. 法国图卢兹国立兽医学院

4.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

5. 泰国农业大学      

6. 柬埔寨谢辛大学      

7. 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  

8. 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  

9. 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  

10.越南国立农业大学    

11.越南胡志明市Nong Lam大学

12.中国宁波大学(后换成南京农业大学)  

13.中国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