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农新闻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承办吉林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暨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培训会

2021-06-18 教务处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617日上午,吉林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暨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培训会在学校综合教学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席岫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杜锐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主持。

孙长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会的主要任务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落实教育部“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的重要工作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在全省本科高校的统一使用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我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的努力方向;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我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落到实处。

席岫峰在致辞中指出,使用好“习讲义”和“马工程”教材是坚持党对高校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教材管理制度,全面修订《吉林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坚持学校党委对教材工作负总责,进一步规范教材管理,建立“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制度。二是落实好“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工作。实行“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动态跟踪管理,构建使用情况长效反馈机制,选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是坚持聚焦以“马工程”重点教材为标准,制定《“十四五”一流本科教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将一流本科教材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充分调动知名学者、高水平教师广泛参与,联合国内高水平出版社,集中优势力量建设一批具有吉农特色的一流本科教材。

马景焘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明确教材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载体,教材建设关乎国家事权,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教材建设和使用工作。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出教材、推精品,为阐释中国理论、提炼中国经验、凝聚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顺应时代发展,创新教材形态。教材要配套精准的音视频资源,实现政治性与思想性、理论性与实践性、指导性与针对性、权威性与可读性的有效结合。

在专家培训部分,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文科出版事业部主任迟宝东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好马工程教材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个主题作了辅导报告。杨晓慧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并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征程上,摆在教育战线面前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完成目标任务,就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和领会其精髓要义。

高等教育出版社、吉林省教学服务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本科高校主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教务处分管教材工作负责人、教材管理职能科室负责人、吉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政课、相关课程教师代表近700人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网络直播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信息技术学院举办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条:吉林农业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