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农新闻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21年十件大事揭晓

2021-12-31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1.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李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0212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李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李玉院士颁奖。

作为“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李玉院士探索出了“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2012年以来,李玉院士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为此,李玉院士还先后荣获“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粮食英雄”荣誉称号。

 

2.学校在新农科建设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20211019-20日,学校承办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这是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经过“三部曲”建设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会议对下一步新农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校在全国率先实施的“三融三通”新农科协同育人模式得到了广泛推广。917日,全省首个省级新农科建设试验平台“吉林省新农科长白山创新学院”在我校正式成立。近年来,由我校牵头的吉林省新农科建设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和中省直媒体的广泛关注,为推动全国农林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学校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6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吉林农业大学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重要使命,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高等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4.学校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吉林农业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20211229-30日,中国共产党吉林农业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吉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双特色”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5.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立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111月,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志鹏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鹿茸生长发育与消化道微生物调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支持,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历史性突破。同年12月,在吉林省科协举办的第十六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中,李志鹏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奖项,全省每年仅有3人获奖。

 

6.学校学位点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110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我校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工程);新增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社会学);新增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电子信息)。目前,我校共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12个。

 

7.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实施“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等系列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5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科技领军人才1人、青年学者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增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标志着我校国家级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获得者共计15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8.学校编制并启动实施《吉林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20215月,学校编制并启动实施《吉林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认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科学研判所处历史方位和面临机遇挑战,宏观谋划“三步走”中长期发展战略,对“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统筹安排。《规划》的编制实施,对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开辟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学校获批东北地区首个体育学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

20218月,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吉林省教育厅依托我校国际足球教育学院设立“东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是东北地区首个体育学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全国仅有3家。

 

10.我校刘淑艳教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1730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刘淑艳教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位获得全国教学竞赛奖励的教师,是我校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提质,助力本科教学迈上新台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上一条: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殿锋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我校3种期刊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