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赞比亚每日邮报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报道

2018-09-07    责任编辑:胡鑫 点击:[]


831日,赞比亚每日邮报以《中非合作论坛:赞比亚的变革》为题,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赞比亚的变革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援助农业技术成果

即将召开的北京中非合作论坛(FOCAC)将重点关注农业转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发展。这对赞比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赞比亚正计划将工业化作为经济多元化举措的一部分。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讨论中国和非洲国家这四个关键领域如何加强合作,这与第七个国家发展计划的目标成果相一致,意义重大

此次峰会的目的是通过政府改革农业部门。农业因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而广泛地被视为经济多元化的最佳发展领域。考虑到农业的潜力,如果有大量的投资,就可以利用农业发展经济

这次论坛恰逢其时,赞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正在日以继夜地努力,通过投资工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和研发科学技术来减少贫困,从而成功发展经济。

中国是非洲发展的榜样。幸运的是,中国正微笑着张开双臂拥抱赞比亚和非洲,并且愿意尊重他们的发展历程

赞比亚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国家独立前,当时赞比亚进入南非的港口受到罗得西亚政府的阻碍,罗德西亚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中国通过帮助修建坦桑尼亚 - 赞比亚铁路,促进达累斯萨拉姆的通行来支持赞比亚

从那时起,赞比亚便从中国的慷慨援助中受益,其中,奖学金政策惠及了成千上万赞比亚公民。赞比亚的硬件设施得到资助并且与中国建立了以知识技术为基础的伙伴关系,中国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传播给赞比亚

在赞比亚,位于赞比亚琼谷韦区的中国援助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便是中赞知识技术转移的典范

2006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为推动赞比亚实现其农业潜力,在非洲若干发展中国家建立14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致力于改善非洲面貌

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作物生产,改进农业技术和加强粮食安全,同时加双边政治,经贸关系。项目由吉林农业大学代表中国商务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承建

宏伟的援建设施体现了中国政府庄严承诺,中心已成为中赞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标杆,也是中赞两国人民友谊的新象征。

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小农户,主要培训课程包括乡村鸡养殖和食用菌生产该中心主任和平表示,他们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以便农业部门的许多推广员都能从中益。

教授表示,该中心为农民研发的玉米(JZ18品种和小麦品种(JZ5已经通过赞比亚种子控制认证所认证并批准商业化发行

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还拥有适合小农使用的小型播种机。

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已将中国援助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确定为农业创新平台,正在开展以支持小农户乡村鸡饲养和食用菌种植的合作项目项目为期三年,项目具体名称为支持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及面向小农户技术推广。

中心预计将于下个月开始培训来自农业部和畜牧部的100推广员,培训内容包括食用菌栽培技术、大豆高产栽培技术、植物病害防治技术、本地鸡养殖技术、鱼类养殖技术和中国参与式扶贫模式介绍等。培训教师来自吉林农业大学,培训期为一个月。

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自201511月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议以来的首次峰会。

定于93日至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中国与非洲: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作者:本尼迪克坦博赞比亚每日邮报社论编辑。

翻译:谢龙、李实、崔春

 

上一条:人民网以《播撒“科技”种子 吉林农业大学愿做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军》为题,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下一条:新文化报刊发新文化报社社长专访我校校长冯江访谈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做一名优秀的大地之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