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人民网以《播撒“科技”种子 吉林农业大学愿做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军》为题,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8-09-07    责任编辑:胡鑫 点击:[]


9月7日,人民网以《播撒“科技”种子 吉林农业大学愿做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军》为题,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播撒“科技”种子 吉林农业大学愿做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锋军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襄盛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开启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征程。

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有一个国家,拥有辽阔的草原、丰富的矿产、肥沃的土地——这就是地处非洲中南部的高原国家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绵长的坦赞铁路诉说着中赞两国近50年的传统友谊,伴随着双方经济不断发展,两国双边友好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赞比亚共和国是一个6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的国家,有占国土面积57%的土地适宜农业生产。但由于原始的生产模式和落后的基础设施,赞比亚被开发用于粮食作物生产的土地还不到可耕作土地的6%。然而,这一状况在近几年,正因为一项中国援建项目的实施而得到了质的转变。

在非洲大陆播种“科技”种子

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是2006年中非高峰论坛上中国向非洲国家承诺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八项农业举措”中援助非洲国家首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之一。该示范中心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赞比亚大学内120公顷土地上,总投资达1000万元美元。由吉林农业大学与赞比亚大学项目自主运营。示范中心根据中赞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和赞比亚实际需求。开展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业作物和食用菌品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并积极开展示范推广,科技支农及人员培训,在非洲肥沃的土地上,利用中国农业技术经验,使两国农业合作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技术中心选派技术组在赞比亚各地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先后召开了五次技术推广会,推广人数1000余人,为赞比亚农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近千人次。同时,两校专家合作举办玉米、大豆、小麦高产种植技术及推广,赞比亚地方鸡鸭等禽畜养殖技术、农业科技化生产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蔬菜生产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专题培训班40余期,累计培养赞比亚中小农业主、农民、农业技术人员、青年企业家创业联盟成员及赞比亚各大学学生近2000人次,培训工作得到赞比亚当地官员和学员们的广泛欢迎,学员表示中心的技术指导非常实用,将所学与所用相结合,对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示范中心利用现有的农机设备、实验仪器和农田设施,积极为赞比亚有关大学提供教育和科研服务,目前已为赞比亚大学培养多名技术人才;有480人次赞比亚各高校学生来中心开展实验实习活动。同时学校与赞比亚大学等赞方学员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已累计培养赞比亚学历教育留学生7人,另有11名赞比亚农业官员及技术人员参加了由吉林农业大学承担实施的“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

吉林农业大学作为吉林省属院校中唯一开展国家级援外培训项目的高校,近年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国家的需求,结合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承担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多个援外培训任务,2017年,吉林农业大学首次获批赴赞比亚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海外培训,这也是吉林省高校首次获批执行商务部“走出去”境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经吉林省教育厅遴选推荐,吉林农业大学与赞比亚大学等合作共同申报了“B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于2017年9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现代农业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大力推进赞比亚现代农业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提高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产量,示范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提高赞比亚优质地方鸡生产性能和抗病性能,解决小农户生产技术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和妇女就业,联合开展博士、项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为非洲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成功模式和人才支撑,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欠发达国家解决当地人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未来中非“亲兄弟”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未来,吉林农业大学将继续做好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各项工作,为不断深化中赞两国农业、教育、科技及贸易领域交流合作奉献力量。并将围绕和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努力拓展援外培训领域,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在做好现有援外培训项目基础上,以“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需求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校援外培训工作经验及学料建设优势,积极申请更多援外培训项目,为推动我国援外培训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做出更大地贡献。学校将继续做好“吉赞海外学院”的各项工作,实现教育科研合作的全面对接,推动其与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一步融入到赞比亚国家农业技术研发体系中,以提升赞比亚农业创新和内生动力为目标,为中赞传统友谊及中赞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收获的不仅仅是粮食,而是一种精神与信仰

金秋正是收获时,然而农业上的收获绝不是援建工作的全部,更大的收获在于一种精神。中国援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中赞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促进了中赞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援赞中心为实现吉林农业“走出去”探索了一条新路,项目建设过程中,吉林农业大学援外人员以一种奉献、团结合作援外精神,树立了中国人民的积极形象。一个典范。吉林农业大学代表国家承担中国援建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在技术合作期间取得了可喜成绩,受到了国家商务部和吉林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它实现了中国政府对赞比亚的庄严承诺,更是中非亲兄弟情义间的典范。

在当今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像吉林农业大学这样的先锋军,他们寄托着中非兄弟的共同心愿。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望双方在这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道路上,团结一心、携手前进,同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上一条:人民网以《吉林农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为题,对我校70周年校庆大会进行了报道              下一条:赞比亚每日邮报对我校承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进行了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