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吉农 > 正文

着眼“四强目标”,构建育人新格局

2019-05-15 新长征党建版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鑫 点击:[]


5月5日出版的2019年第5期(总第658期)新长征党建版发表了我校党委书记席岫峰的署名文章《着眼“四强目标”,构建育人新格局》。


着眼“四强目标”,构建育人新格局


席岫峰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高校作为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战场,承担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高校党委的政治功能要体现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中。2018年以来,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为突破口,将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用党建工作统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生动实践,着力打造教师党支部“强引擎”、教师队伍“强先锋”、课程思政“强动力”、高校党建“强载体”,党建育人取得显著成效,探索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工作的新格局。

一、强化教师党支部建设,筑牢红色堡垒,打造党建工作“强引擎”

2018年,学校党委在每个学院遴选1个“红色引擎教师党支部”,首批共确定15个党支部进行重点建设。制作了“红色引擎教师党支部”统一门牌标识,置于支部所在教研室。制定了《红色引擎党支部建设标准》,明确党支部建设目标和任务,强调党支部在政治引领、立德树人、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一是要突出政治领导。党支部要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用党章党规规范教师党员行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日常、抓基础,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二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思想武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教师信念不牢、思想松动、师德不高、育人不强的苗头性问题。三是要融入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把立德树人和规范管理相结合、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相结合,破除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二、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厚植红色基因,打造教师育人“强先锋”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而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教师是根本。

在加强红色引擎教师培训方面我们着重解决以下问题:一是重教书轻育人的问题。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能够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行,自觉当好正确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心灵的塑造者,真正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通过培训让教师更加明晰自身职责和根本任务,使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二是解决重业务轻理论的问题。高校教师对教学科研工作非常投入,重视业务能力的提升,但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感兴趣,或知之甚少,在引领核心价值和传播党的政策上,常常显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通过形势任务和政治理论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提升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解决课堂纪律约束问题。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非常之大,不仅影响人才的专业能力,更影响学生的“三观”形成。通过培训,更好地规范教师课堂行为,让教师清醒认识到,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办学方向不能出现丝毫偏差,从课堂里传递给学生的永远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声音,从课堂里传授给学生的必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经”。

三、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激发红色细胞,形成协同育人“强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校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重要场所,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单元和核心要素,高校不仅要帮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促进其“精神成人”,让红色细胞活跃起来,成为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是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思政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和目标是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实践。一年来,红色引擎教师积极挑起“育人担”,深入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打造出富有吉农特色的“思政课堂”。

为了检验“红色引擎工程”的成效,学校党委专门对“红色引擎教师”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效果开展了问卷调查。有90.3%的学生认为,“红色引擎教师”课堂的教学内容更吸引人,不仅有各类学科专业知识的讲授,还恰到好处地进行了思想引领。学生对“红色引擎教师”的评价:一是专业课结合思想教育,对人生规划有启示。二是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和方向;三是提高了学生的思想修养和道德情操;四是课堂生动,融入了正向引导,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还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更加积极的面对学习和生活。

可以看到,吉林农业大学党委首批试点的“红色引擎党支部”和“红色引擎教师”充分发挥了标杆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大激发了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教师引擎、学生筑梦的育人初心。

四、建立推进长效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形成特色党建“强载体”

一年来,“红色引擎工程”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学校党委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细化实施方案,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共识,使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乃至广大教师达成思想认同、理念认同、责任认同,进而做到使命自觉、行动自觉、创造自觉,不断创新各门课程思政方法、育人手段,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在有机融入融合上下功夫。红色引擎教师注重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起来,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增强人格影响力,促使学生能够真正“亲其师,信其道”,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讲授课程,努力做到课程教学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避免牵强附会、割裂曲解、生搬硬套,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在浓郁教研氛围上下功夫。课程思政的属性决定了它不应是个别课程的“独角戏”,而应是所有课程的 “大合唱”。学校党委全力做好“红色引擎工程”的统筹谋划,强化制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党委及教师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全员教研,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从师与生、教与学、学与用、知与行等多个环节,科学评估“红色引擎工程”的教育效果。

“红色引擎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在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上探索了新方法,开辟了“三全育人”的新路径,为高校党建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探索“三全育人”实践永无止境,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力写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需要高校党委结合教育发展的新实践,不断探索赋予新内涵,筑牢高校党建强基工程、师德师风立德工程、学生价值引领筑魂工程。


上一条: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共建吉林研究院框架协议              下一条:吉林卫视吉林新闻联播报道我校“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