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农新闻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工作

2021-05-20 教务处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预审顺利通过后,517日—519日,学校迎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17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学校行政楼中四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江南大学教授夏文水,专家组成员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康怀彬、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副总监陆有开,专家组秘书沈阳化工大学副教授刘艺,我校校长冯江、副校长刘景圣、副校长杜锐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夏文水教授主持。

会上,冯江对专家组来校考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第一个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的专业,此次认证工作对学校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与质量保障文化、加强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推进“四新”建设、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接轨工程教育国际化标准的一个起点。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水平的专家团队进校考查,是对该专业的一次全面检阅,对学校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促进发展的机会,他希望专家组能够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认真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专家组组长夏文水教授对现场考查的目的及工作内容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现场考查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现场考查的主要目的是核实申请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认证专业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程度做出判断,指出认证专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并将考查的情况如实向评估委员会作出汇报。最后,他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领导对认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景圣教授对自评报告中未能说明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学生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又从办学定位、新工科建设、人才引进、吸引优质生源、基于工程能力的教师培训与考核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学校与会人员就专家组的提问逐一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在刘景圣、杜锐的陪同下考查了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室和中试车间。随后,专家组在理工楼资料室查阅了试卷、毕业设计等教学资料。考查期间,专家组与学校党委书记席岫峰进行了深度交谈。下午,专家组分别进行了用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和教师代表访谈。

18日,专家组查阅了教学管理相关文件,随机抽取了食品感官评定实验、食品化学、食品加工厂设计等三门课程进行听课,考查教师授课形式与认证要求的符合程度、内容设置和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听课状态和课堂管理情况。同时,专家分组对相关校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本科在校生进行了访谈。



19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会上,夏文水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认证考查期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程关注,各职能部门及学院、专业的全力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校高度的责任感和付出的努力及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吉林农业大学把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作为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吉林农业大学第一个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教师们能够理解和把握认证标准和要求,实现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达成。同时,他结合实际考查情况,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在认证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全面、客观、专业的分析,对下一步我校如何持续改进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结合考查与访谈工作向学校进行了逐一反馈。

冯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驻校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指导表示了诚挚感谢。他指出,下阶段学校将结合专家组反馈意见,以此次认证工作为契机,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探索工程类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模式、新措施,不断持续改进、巩固提升学校办学特色。一是将进一步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落实好“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在全校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OBE”的理念,更好的落实到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中,真正形成培养目标和质量保证系统相互支撑联动、高度匹配契合的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升专业和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农林人才。二是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高质量专业化的专业教学团队,把课堂教学质量和实践教学效果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持续完善教师课堂准入制度,发挥高层次人才对本科教学、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保证一流师资优先配置到教学第一线、一流学术成果优先转化为教学内容,不断提升工程类专业师资的教学水平。三是将进一步强化支持条件保障,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配置在本科教育,在政策、经费和教育资源、条件设施的有效调配上重点支持工程类专业和参与认证专业,夯实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最后,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学校一定深刻领会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持续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好好梳理、认真思考、加强研究、持续改进,进一步加深对工程教育合格人才标准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有待于持续改进的问题,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上一条:吉林农业大学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我校1982级校友王醒男、王建军回校交流访问    【关闭】